漂亮朋友(番外)

是一把刀呀。你们还看吗?


飞机晚点整三个小时,落地时候天已经蒙蒙亮。顾不上眼皮还在打仗,只换了酒店的拖鞋,一屁股瘫在沙发上。手里的剧本随手一翻,落地灯光温柔的撒在纸上:

明楼从门缝里看到一个浑身脏乱不堪,瘦小可怜的孩子。他没有穿鞋,坐在椅子上小声地哭。明楼寻来斧头,劈开门锁,踹开这道隐藏罪恶残忍的门。获救的小孩子在明楼的怀里颤抖,明楼气音温柔敦厚,“别怕,我来救你了。没人敢再欺负你了。”

王凯修长的手指点在突跳起来的太阳穴上,没能忍住,一行清泪流过他的面颊。侯鸿亮当初问他为什么愿意推掉别的戏里的男一,跑来演一个男三。王凯对着提携疼爱自己的伯乐,也没说实话:我觉得这个角色更有价值。

剧本里的明楼踹开了弄堂里的那道门,把阿诚从苦海里捞上来。记忆里也有那么一个人,好像一束光,在那个夜里,拯救了我,也拯救了他自己。

《伪装者》即将开机,侯老板跟几个导演一商量,先找主演们吃个饭吧。靳东跟胡歌拍琅琊榜的时候就熟了,李雪看着他俩在一边嘻嘻哈哈,倒是找着点毒字辈儿蛇蝎一窝兄弟俩的样子。门倏然被推开,有人姗姗来迟。

“王凯。迟到,罚酒吧。”胡歌带头调侃他。

靳东回头,这一眼,许多年没见了。

王凯落落大方,视线没有丝毫游离。他的眉眼有些变化,倒不是刀子动过,只是时光没有放过任何人,总是随意塑造着他的作品。

“其他人你都熟了,这是靳东。也是中戏的你师哥啊。拍琅琊榜那会你俩没对手戏,这部戏你俩可是形影不离了啊。”侯老板着意介绍,王凯自然的起身,把手伸过去。

“师兄,我是王凯。早听说您演技特别好,以后多多指教。”礼貌而不冷淡,人堆里练出的妥帖和大方。

“都是中戏出来的,一脉相承,你自然不会差的。”靳东有点别扭,倒也没漏。

两人的手隔着半张桌子交握,隔着一桌子不知情的人,隔着分开后的许多年,隔着以为早就死绝,却生生燃起来的情分。嘴唇张合,一股子血气梗在喉头,到了也只是两个标准的微笑。

胡歌在一边不安分的插话,“你们中戏师兄弟倒是相亲相爱了。这里还有一个上戏的呢。”

一群人被他逗笑,王凯也跟着笑。靳东盯着他眼角的小褶子,那会,他多年轻。

酒过三巡,一桌人开始天南地北的胡侃,没注意什么时候少了两个人。王凯被靳东摁在洗手间格子的墙壁上,不反抗,也没有热烈的回应。靳东有点恼,使劲捏一把他的翘臀,声音发颤,“什么意思。”

“师哥。我以为你会继续装作不认识我。”狡黠的圆眼睛,半嗔半怨。

靳东被他堵的没话说,抓紧对方的手臂略略松了,“这些年,你过得还好吗?”

“您指哪方面?”

“王凯……”

王凯把头枕在靳东肩上,轻轻的抱他,手指在他肩头摩挲,“我老了,你也老了,还胖了。”

靳东笑不出来,他的小人儿没变。变得是他自己。

王凯牵起他的左手,在无名指那里亲了亲。没有明晃晃的戒指,可事实是他的师兄确实已经结婚了。

“她对你好吗?孩子是不是特别可爱,像你对吧。”王凯抬起头,认真的要一个回答似的,靳东心里发疼,疼得喘不过气。

不,孩子像你。也有一双这样清澈的眼睛,会哭,会笑,很勇敢。他是我半条命,你是另外那一半。

靳东把他抱紧,他想起很多年前的那一天,王凯默默收拾行李,把那条软灰色的围巾叠的整整齐齐,放在行李箱最上面。靳东心里有一万次冲动想要把他手里的箱子夺过来,可是终究没有开口。王凯把钥匙放在门口的鞋柜上,视线扫了一圈,轻轻把门带上。脚步声走远了,靳东才瘫在床上,床单是昨天刚换的,淡淡的皂角香气。当初买床单的时候总嫌弃这个碎花图案,王凯一瞪眼,“这才是家啊,多温馨。”一滴眼泪顺着眼角淌下来,落在淡蓝色碎花上。除了拍戏,靳东很多年没哭了,那天哭得很凶,第二天到片场都上不了妆。有些感情,没有激烈的争吵,也没有人三心二意,只是到了该散的时候,相爱已经变成一种互相折磨。我仍然爱你的一切,不会诋毁,不会质疑,并且将一直爱你。

王凯再次吻住他,纯洁的,平静的吻。像一个神圣的仪式,感恩他们冥冥之中的再会。亲爱的,我依然爱你的一切,并且一直爱着。

《伪装者》迅速杀青,赶在国庆播出。一众主角配角红遍大江南北,采访,活动马不停蹄。王凯和靳东搭档上《天天向上》,台上兄友弟恭,还合力下厨,做番茄炒蛋。靳东围上小碎花围裙,还是当年那个唬人的样子,指挥着王凯配菜。王凯一下手,就刮烂了一个番茄。镜头把他无措的表情放的无限大。

后台狭长的走廊里,只有两个男人一前一后的脚步声,王凯走在靳东前面,“我刚才故意刮烂你的西红柿。”

“这么多年不练,手肯定生了。”靳东盯着他的后颈出神。

“其实你不知道,我当年背着你刮烂了好多西红柿。”

当年你差点把厨房给炸了,我一回来看见你鼻子上那两道灰,差点没哭出来。那时候真不能想没你我可怎么办。王凯越走越快,转个弯,就没人了。靳东已经越来越习惯他这样的不告而别,如果他真的说我要走了,我怕自己会忍不住抱住他,不让他离开自己吧。

王凯自顾自的继续往前走,满脸眼泪。他想起那间小房子的烟火气,想起离开前的那一夜,自己辗转难眠,靳东习惯性的把他搂在怀里,习惯性的梦呓,喊他的名字。王凯没有推开他,也不想吵醒他,窗外雪化了一夜,滴滴答答,滴滴答答。

再后来,宣传结束,两个人各自忙碌,很少见面。一个月不见,两个月不见,一年不见,明明可以见到的机会,公开的,私下的,就是碰不到一起。靳东端坐在颁奖礼现场,西装笔挺,风度翩翩,不可察觉的孤独感袭来。一年以前我搂着你的背站在那么多镜头面前,我很忐忑,也很高兴。我懦弱,只敢做一场梦,在梦里跟你站在一起,闪光灯不停,流言非议。我很满足,他们把我们拍的的确很像一对。你的眼睛一刻也不离开我,还像当年一样,不可救药。爱一个人很难么,的确。

采访。

记者提问:靳东老师您知道CP吗?这个楼诚cp大火而且热度一直不减,身边很多人都在讨论。

靳东:我知道。但是我不太理解。我本人是不太能接受。

第二天新闻标题大字写着:老干部实力拒绝cp。

靳东盯着这个标题,微笑一下:cp我知道。就是观众硬把两个好看的人凑在一块。

我们不是,我是真的爱他。真的。

KTV包厢。

“我总是那样盼望,盼望有一个晚上。倾诉着我的衷肠,从今后就莫再彷徨。”

一曲《诉衷肠》,王凯温柔低沉的嗓音,不似原唱那样高亢明亮,倒让这首歌多了几份隐忍和纠结。大屏幕上是自己和靳东的对手戏,镜头一闪而过,高明的演技会在荧幕里一览无余,而真正的感情却让自己无处遁形。我只有这样,才敢明目张胆的看你,我只有这样,才能无所顾忌的哽咽。包厢里灯光闪烁不停,视线有一瞬间的模糊。我不敢就这么沉下眼皮,因为我知道,再也不会有人为了我踢开这扇门,放下他所有的骄傲和尊严。

出了包厢,站在走廊的风口,摸出一只烟点上,我拿烟的姿势也是学你,使劲嘬一口,尽数吞进肚子里。我也不再年轻了,也不会被这一口呛到。导演总说我抽烟的样子不够好看,一定要我把烟雾吐出来,在镜头里才有效果。烟圈儿在嘴里溜一趟又跑出来,有什么意思。

我对你所有的不可救药,都像这口烟,全都熏进肺里。多年以后,医生指着我的肺部X光片大呼小叫,你的这个肺已经没得治了。

对呀,早就没得治了。


谢谢喜欢这篇小短文的朋友。爱你们😚😚😚
《漂亮朋友》灵感来源于高中一个不怎么熟悉的同学某天突然在qq上问我,问的很婉转,但是我明白她在问我:有人要包养你,有兴趣吗?赤裸裸的皮肉交易,她相当于拉皮条。
我当即没有跟她翻脸,只是跟她说了不需要。然后就结束对话。这个世界物欲横流,其实都很正常。道不同,绕道走就好了。无所谓跟他们起冲突。这个事情告一段落。
后来又发生一件事,在ktv里,一个男人企图让我屈于他的淫威之下,我知道不能硬拼,所以想了个法子逃了。拉着我朋友的手,两个女生,玩命的逃。其实想想,他追上来也不敢怎么样,但出于内心的恐惧,还是大步的跑。在出租车后座回头看,那男的已经追上来。所幸车太多,他根本分不清哪一辆。
其实这两件事过去了很久,偶尔想起来反而成为我写文的灵感。感谢经历😂😂😂
希望自己永远都能坚守住自己的底线,在未来的某个生死时刻,除了自救,也能有一个人奋不顾身的来救我吧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9 )